[JOBS/加打] Dog Walker – 遛狗客入門指南

 

從學校畢業後,因為找工作的關係,在家待業了一個月。

這段時間,因為沒有任何收入,難免會驚惶;同時,也極度思念家中的寵物,莫名有點憂鬱。

左思右想之下,一時靈光乍現,決定上網站刊登個人廣告,從最易入門的遛狗工作起步,解決雙重難題!

 

很幸運地,在廣告刊登後兩天,我的雇主 mail 聯繫我。經過一番商量,我開始了每週三到五次、行程與時間極度彈性的遛狗工作,陪伴兩隻可愛的狗狗散步! ❤

Dog-Walker-02

快樂的遛狗時間! 集賺錢、運動、跟狗狗相處等好處於一身,是個一舉數得的有趣工作!

 

Dog Walker 在北美是高中生的打工之一,我記得在加拿大影集 Cracked (心靈緝凶)裡,有一集就有提到。

寫到這就覺得,國外孩子真的獨立較早,國小畢業後,就懂得幫人除草、遛狗、送報、油漆、當義工等,與台灣困守學校跟補習班的情況很不一樣。因為文化差異,成年後,他們會盡快搬離家裡,如果一直跟父母住還會被笑說是媽寶爸寶,婚後住一起更是匪夷所思的事,與華人文化是大相逕庭。

不過,近年來房價上漲,跟父母合住但付租金的比例上升,可說是經濟改變文化的一個例子。

 

回到主題,很多人想知道,Dog Walker 究竟在做什麼呢?又要怎麼開始這份工作呢?

  • 首先,可以到各大免費求職網站,刊登個人廣告。

我個人是選擇 Craigslist 的溫哥華地區站,廣告刊登於「services>pet」這個分類底下。

刊登廣告時,記得個人資料盡量別留,Email 可以請對方寄站內信或寄求職網站提供的轉信地址,以免垃圾郵件跟詐騙灌爆信箱。

地址方面,為了顧主評估距離,建議郵編(Postal Code)要附上。但為人身安全著想,可以寫附近地區的就好,未必要寫自己的。

  • 如何製作吸引人的廣告?

狗狗的照片很必要,如果有帶狗出門或相處愉快的照片,可以附上。同樣地,不建議照片中露臉,放狗狗的樣子就好。

網路世界多點保護手段總是好的。

廣告中請註記:Contact Info(聯絡方式,推薦用站內轉信)、Availability(可工作時段)、Pay range(收費標準/範圍)、是否有Professional References (推薦人、信用被書者,通常會找語言學校的老師、你的雇主、Home stay的家庭成員、房東或其他了解你的非親屬人士)。

  • 費用與廣告內容?

新入行者,可以花點時間瀏覽專業遛狗客的廣告,制定價錢、撰寫文案

但記得誠實說明自己是剛接觸這行業、工作動機等,以利雇主評估。

畢竟,許多以此為生的人,除了遛狗,還能協助清潔美容、留宿寄養、急救服務跟特殊訓練等額外工作項目,更有動物急救執照等優勢。因此,廣告的時候如何吸引注意、又不能太言過其實,著實需要花點時間思考。

費用方面,除了時薪範圍(通常依照雇主的遠近決定起薪),還要記得寫上額外動物的收費方式。也記得量力而為,完全無照顧動物經驗者,可考慮先進行一次半價試遛。我個人覺得稍微降個一兩元是可以接受的,但不建議降到底價工作,畢竟時間寶貴,長期下來損失太多。

此外,力氣不夠或怕失控情況的人,可以試著加註「Small Dogs Only」(專收小型犬),不要太早越級打怪。

Dog-Walker-09

春季散步,沿途美景不斷。

  • 開始工作

在郵件中確認雇主有所有相關用聚後,請在約定時間到達雇主家。可以的話,先行詢問是否結伴登門,如雇主拒絕,建議請朋友待在雇主家附近、確保你的安危。畢竟是單獨工作,出門在外小心謹慎點好。

開始遛狗前,務必先確認:

  1. 狗狗跟你合不合得來?
  2. 狗的好壞習慣?
  3. 是否會咬人?
  4. 對陌生人的態度?可以給陌生人摸嗎?
  5. 是否有厭惡的人事物?
  6. 聽得懂的指令有多少?
  7. 排泄物如何處理?
  8. 狗狗是否有登記證件?(License)如該犬隻未登記、身上沒有登記號碼(通常寫在項圈上),請拒絕遛狗,以免臨檢挨罰。
  9. 雇主的個性與人格特質是否怪異。

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問題,很可惜當初我第一次遛狗時,並沒有仔細問清楚。幸賴雇主有主動告知狗狗不喜歡騎腳踏車的人士,才得以避開很多可能的失控情況。

最重要的是,臨出門前,問清楚遛狗的時間、收費的方式,以及確保「項圈與繩子有繫緊」。

我個人最驚險的一次狀況,是雇主開門後,我才發現控制繩子的把手壞了,無法自由收縮繩子長短。剛巧,人行道上有位妙齡女士經過,失控的狗兒直接撲上去朝她的小腿咬了一口。我跟雇主整個傻眼,當下我緊抓住另一隻狗,試著收回繩子,雇主則抓住盛怒躁動的狗兒,避免狗兒再次攻擊或轉而咬我。

動物咬傷行人的處罰是非常嚴重的,看醫生的費用更是高得嚇人。很幸運的是,那位女士沒有提出控訴,事件過後也沒有回屋來理論,真的是逃過一劫。為此感到十分抱歉又心情低落的我,當天散步三十分鐘後,因為失職而拒絕收費,未料因此得到雇主的賞識,留住了這份工作,甚至得到了家裡鑰匙,顯示了相當程度的信任。(實際上,我拒收的費用,在下次遛狗時還是以小費的方式到我手上了……我的雇主人真的很好。)

此外,加國要求寵物出門必備牽繩,除非是在法定的無牽繩區,否則任意鬆開繩子是會接獲罰款的。各位遛狗客千萬要注意這點!

這次事件讓我之後更為謹慎,出去前會再三檢查扣環、把手、繩索狀況,也會試著先安撫狗兒保持冷靜。

如果無法作到這點,請謹慎考慮是否要嘗試這份工作,以免輕鬆工作背後的法律究責高風險壓垮了你。

 

Dog-Walker-14

現在,狗狗在我到達前,會在一樓窗戶偷看、等我到來,真的是非常可愛!

  • 開始這份工作前請先思考:
  1. 你對狗兒行為的了解有多少?
  2. 是否能應付緊急情況?
  3. 了解相關的罰則嗎?(咬傷行人、狗兒因你而受傷、弄丟狗狗等)
  4. 是否具有狗狗CPR的基本概念?(網路上可以找到教學,與人類CPR相似但不完全相同)
  5. 是否有體力走上60到90分鐘?
  6. 是否有彈性的行程表?與雇主的配合能到什麼程度?
  7. 能否處理狗兒的排泄物?(通常雇主會提供塑膠袋供你清理。)

 

如果以上你都能勝任,歡迎加入遛狗客的行業!享受漫步在社區的氛圍,親近自然美景、保持運動習慣,同時也能與鄰居路人等友好地簡單互動。更重要的是,有可愛的動物陪著你!在北美夏季漫長的白天中,這真的是個很不錯的工作 ❤

 

Dog-Walker-10

春天散步,天氣跟風景都很完美。不過,花粉症過敏的人,請記得隨身攜帶口罩唷 🙂

對「[JOBS/加打] Dog Walker – 遛狗客入門指南」的一則回應

  1. 請問在溫哥華遛狗,需不需要像保母一樣有license嗎?
    (因為我在路上看到專門幫人遛狗的人身上都帶著一張牌子)

    • 您好,我是沒有執照、純粹帶狗散步,但通常來說如果是職業遛狗人(一次遛很多隻、工作時間排很滿的那種),會要求有寵物急救等證照。

    • Hi Mina, 我通常是用Line跟家人聊天/視訊,我個人覺得Skype的電腦版也方便。只要家中WiFi連線穩定,基本上任何語音軟體都很適合。不過,台灣多數人是使用Line(長輩通常也很熟悉這軟體),所以我會優先推薦它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