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美國電影]《天外奇蹟》/up (2009)

20090818_Up.jpg

觀賞Pixar的電影一直都是一種享受,好像也是從皮克斯開始,動畫片不再隔絕於電影院選片的考慮之外,甚至漸漸凌駕於好萊塢的動作片、特效片,每每總讓人充滿期待:「這次,又是什麼?」

《Up》,給了我太多期待以外的驚喜。

在正片開始前,這次附贈的六分鐘短片《Partly Cloudy》,充滿了笑點,歡笑之餘也有些感動的成分,烏雲的表情活靈活現,讓我整顆心都揪了起來,接續正片開始的情緒十分到位,也令人期待。

開場的十分鐘,用默片交代Carl與Ellie的感情累積,兩個如此契合的人,一同度過現實的種種難關,生育、工作……,許多現實面湧入,倚賴他們一同抵擋;然而除了這些無可奈何,仍有許多歡樂與愛意在其中,擦玻璃的互動、擺放家具的點點滴滴、製作郵筒的神來一筆、還有一同野餐。我為Ellie的機靈感到欽佩不已,她是一個誰都會喜歡上的可愛女人,如此的善解人意、反應靈敏,我深信是因為這份體貼與愛,最後Carl才能走出去。

所以,當想到人終將有分別時,這部戲的主調於焉展開。

看到總是帶頭衝向山丘的Ellie跌倒時,真的是滿心不捨;你知道這代表了什麼,而且無能扭轉,等待Carl的是一個無法改變的結局,Ellie會離開,然後呢?

生活將會是一片黑暗,沒有星光。

“Stuff, I’m going to do." Carl每翻一遍,那表情都讓我覺得是又一次的苛責,他似乎總認為是現實壓抑了Ellie的旅程,似乎一輩子都虧欠了她,似乎過錯都因為自己不爭氣。

多麼令人不捨;但 愛到深刻時或許就是這樣。

Russell說,"Sometimes, it’s the boring stuff I remember the most."我深感認同。曾經我也是追尋父愛的人,長大以後放棄了執著,卻怎麼也忘不掉幼年的種種,所以這部片讓我格外感動;雖然對很多人來說,Carl執著的"just a house." 但是蘊含思念與回憶的物件是怎樣也無法割捨、取代的,在童話裡,或許在房子與Kevin的生命間,每個人都會選擇後者。

但現實是,當"house"充滿了與Ellie的回憶、變成Carl的"home"時,誰又能責備他那樣的選擇?

 

這部片充滿了執著與追尋,不用說主角們當然都是有所追尋,但就連劇中的大反派Charles Muntz也有執著,只是Pixar在這部片又玩了許多呼應的梗,郵筒上無心的手印推開了冒險的門、灌輸夢想的冒險家成為阻礙的來源、童軍團的徽章好似能力的象徵,卻要到拋開了才能真正展現……。

弔詭就在這裡產生;放下執著的瞬間,似乎追尋的一切就得到了。

 

美麗不可及的Paradise Falls,存在在每個人的心中,我很喜歡Ellie在adventure scrapbook寫的那段話:"Thanks for the adventure. Now go have one of your own."

每次Carl翻開那本書,我都很希望他繼續往後讀下去,因為同樣身為女人,我知道很多時候與人之間的回憶會是最珍貴、最值得懷感,而不是男人們以為的轟轟烈烈;最後當他終於看到時,Carl拋下了很多形式上的執著,也讓Ellie的生命與愛繼續延伸。

“Stuff, I’m going to do."童年的夢想往往是難以達成的,但因為有愛,我們能擁有更多不一樣的期待。

看完《Up》,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感想,不想寫太多讓感動失了味,其中當然也有很多笑點(讓我笑到沒力),推薦還沒去看的朋友趕快進電影院一遍,或許你會得到童年來不及的勇氣、更珍惜一切交往,或者,anyway,只是笑一笑,又何防?

 

 本文首發於2009/08/29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 

發表留言